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tata88 的博客

收藏的记忆、火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儿时的早点(原创)  

2010-10-17 12:35:38|  分类: 童年的记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儿时的早点 - jtata - jtata88 的博客(图片来自优惠多论坛)

 

那时,天津人自己不做早点,在外面吃或把早点打回家吃。在外面吃一般都自带干粮,买个果子或果蓖儿夹在烙饼里,再买上一碗豆浆、豆腐脑或锅巴菜就着吃。或者干脆就将馒头、窝头掰碎,泡在豆浆、豆腐脑或锅巴菜里吃。当然也有不带干粮的时候,全都买着吃。小孩儿一上学,就得在外边吃早点了。每天早上,母亲给我5分钱(旧币500元),再让我带半张烙饼。

     每天上学,要穿过华丰里,胡同里有几个早点摊,但我基本上不在那里吃。一出胡同,就来到我们学校门口的那条街了。半条街都是卖早点的,想吃什么都有。炸的有果子、果蓖儿、糖油饼、麻花、炸糕等;蒸的有年糕、蒸饼、枣糕等。烤的有烧饼、锅盔、烤山芋等,其中烧饼有很多种。稀的有豆浆、老豆腐、豆腐脑、锅巴菜、馄饨等;还有论套吃的小煎饼果子、大煎饼果子等。

说到煎饼果子,必然联想到现今本地的煎饼果子,我感到两者除了名称外,毫无相同之处。天津的煎饼果子有两种:小煎饼果子和大煎饼果子。煎饼用料不同、煎饼大小也不同,吃起来味道也不同。前者的煎饼是用什么面摊的,我不知道,但绝对不是标准粉。直径大小与果子长短相同。小贩把煎饼摊好,在铛上卷上刚炸得的果子,刷上面酱,撒点葱花,打个对折一压,再烤上一小会儿。能闻到一种说不出的、怪怪的香味,是煎饼、果子和面酱、葱花混合后的香味,但起主导作用的是煎饼本身的香味。吃起来香、脆、绵、咸的感觉都有。想在煎饼上摊个鸡蛋,可以加钱也可用自带的鸡蛋。后者的煎饼比前者要大很多,也厚一些。比如今街上的山东煎饼要软,软是软,但不粘。有股子粮食香气,单吃也很好吃。卷油条的方法和山东煎饼卷大葱相同,不加任何佐料。双手拿着吃,显得很豪爽,香气、口感都很好,又解饱。

那时的豆腐脑,豆腐鲜嫩,卤汁金黄透亮,散见黄花、木耳。端上桌前,商贩在上边儿洒几条芝麻酱。吃时浇上蒜汁、辣椒糊,拿勺一搅,香气四溢。那时喝豆浆的方法与现在也不同,豆浆里不放糖,放盐。买豆浆时,可以要求在豆浆里放点儿嫩豆腐,也可要求在豆浆里冲个荷包蛋,加豆腐不加钱,加鸡蛋要加钱。

那时,我有时买碗豆腐脑泡饼吃,剩下3分钱买零食。2分钱就能买一小茶碗五香花生豆,放在衣兜里,足够一天磨牙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9)| 评论(9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