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tata88 的博客

收藏的记忆、火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次难忘的洗澡(原创)  

2010-05-09 19:58:48|  分类: 在临汾旅的日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19623月到196310月,我在“临汾旅”当兵锻炼。那时的“临汾旅”是战备值班部队,部队分散地驻在山沟沟里,生活条件自然很差。住的是自己盖的干打垒,喝的是稻田旁井里的水。一年半时间里,我和战友们只洗过一次热水澡。

19631月,我们连作为军推广“郭兴福教学法”的“尖子分队”,离开还在浙江的大部队,在安徽滁县一个叫五龙圩的地方训练了近半年了,训练科目是“行军中的步兵加强连对阵地防御之敌的进攻”。训练极其严格,所以也很辛苦,我们每天在宽几里、长十几里的山地里“跑来跑去”,我们的连长统计过,我们平均每天要跑上60里。

一天,军区x副参谋长来到我们训练现场,看了我们的演练,他感到很满意。他在给我们讲话时,提出:“大家很辛苦,请你们x副军长给大家想想办法,洗次热水澡、看两场电影”。当时我们x副军长在场,我们这个点是他亲自抓的,他经常来我们训练现场。

临近春节的一个星期天,连里通知各排吃完早饭后洗澡。轮到我们班和六班去了,我们翻过一个山包,来到了洗澡的地方。一片平地,几间房子,房子旁有个很高的茅草垛。洗澡的房子门上挂着棉帘子,掀开帘子里面是相连的两间屋子。一进门的屋子是放衣服的,地面铺着一层茅草,右侧有个小门通着洗澡的房间。

脱了衣服,进得里屋,我惊呆了,这就是浴池吗?屋子中间一个长方形的大坑,里面灌满了热水。我之所以称它为大坑,是因为它的边沿乃至四壁没有水泥、没有砌砖。我想这大坑里的热水,应该是用茅草和行军锅一锅一锅地烧出来,又一锅一锅地倒进去的。这大坑能容下二十几个人洗澡,想不出得多长的时间,才能把这么大的坑灌满。大坑四边也铺着茅草,肯定是用作防滑的。我本想坐在坑边慢慢下到里面,没想到一下子就滑进去了。双脚踩到了砖头,砖头像是活的,脚动它也动,飘飘悠悠的。原来坑的底部铺了一层砖头,由于坑底的土早就成了稀泥浆,人在上边一踩也就乱套了。

水很混,但也很热,人在里面泡着,还是满舒服的,一会儿就出汗了,我用毛巾使劲擦着身子。连部通讯员小张来了,刚下到水里,就有人说:“这小子没毛”,我们老排长非要看看究竟,追得小张在池子里窜来窜去,大家哄着、笑着,好不开心。我洗完后,从坑里爬出来,前胸、膝盖又蹭上了泥,脚本来就在泥里踩着,也沾着泥。到外屋后,用毛巾把泥擦掉,晾了一会儿,等身上全干了才穿衣服,穿衣服时感到身上有很多泥沙的颗粒。

    出了门以后,我感到全身轻松、爽快,精神也感到振奋,不再觉得这澡洗得荒唐,倒觉得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和享受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7)| 评论(29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