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tata88 的博客

收藏的记忆、火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看“刘巧儿”(原创)  

2010-04-23 13:01:10|  分类: 童年的记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        看“刘巧儿”(原创) - jtata - jtata88 的博客  (图片来自人民网河南频道马青天一文)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1953年,我在天津上小学二年级,正赶上宣传新中国第一部《婚姻法》。那时,评剧团常到街道巡演评剧《刘巧儿》、《小女婿》,工厂、街道也组织这两部戏的业余演出,街上的高音喇叭也总播放这两部戏的一些唱段。这两部戏的故事情节家喻户晓,主要唱段人人会唱。小孩们还把一些唱段改了词,按现在说法叫“恶搞”。

一天晚上,听人们说新德里(胡同)又演《刘巧儿》了。新德里和我家住的卫庚里斜对面,我赶忙跑过去看。新德里是条死胡同,不很长,戏台搭在胡同尽头,戏台上吊了个大气灯。戏已经演到“巧儿采桑叶”那段了,令我吃惊的是巧儿装扮者竟是我同年级一个女孩子,她表演的那样自如,真像个专业的演员。唱得也好极了,台下响起阵阵掌声。巧儿唱着唱着,地主王寿昌拄着拐棍随着家伙点,一瘸一拐地上台了,这台步走绝了。台下的人都笑了,我也笑出了声,扮演者是我的同桌刘文治。他小时得过小儿麻痹,一条腿落下残疾,平时走路就是一瘸一拐的。往后,又看到刘文治的姐姐女扮男装演赵柱儿。我去过刘文治的家,他姐姐长得高高瘦瘦,说话声音沙哑。她在戏台上一唱,声音还真像个小伙子。整台戏的演员,都是这个胡同的小孩,他们演得极认真,没一个笑场的,伴奏倒是几个大人。台下看戏的多数是大人,他们看得也极认真,像看专业剧团的演出。后来知道,这台戏是一个休学在家的高中生策划和导演的,好象叫付政。他们没别的意思,就是玩玩,天津人喜欢乐呵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2)| 评论(15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