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tata88 的博客

收藏的记忆、火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最难忘的紧急集合(原创)  

2010-12-24 19:10:14|  分类: 军校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19656月,军校组织游泳训练,时间15天,地点在九台县 五﹒一”水库。当时我们一个大队的干部、学员住在水库边上的几排房子里。那房子的墙是泥坯垒的,屋顶是三角型那种,上面铺着油毡、石棉瓦,窗户都开在后面。看样子不算旧、也很结实,高高大大的,以前可能是仓库,也可能是修水库民工的住房。

 训练紧张也很有成效。一些“旱鸭子”不但学会了游泳,而且能游较长的距离;有些以前似会不会的,也已经游得不错了;本来游泳技术就不错的,那就更甭说了。由于组织得好,安全措施得力,几百人在水库里训练,何况还有不少学员以前根本没下过水,未发生过有谁被淹的情况。马上要总结了,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。

 那天午休时间,我们刚躺下没有多一会儿,听见窗后不远处有急促的哨声,并有人喊“紧急集合”,大家没理会儿,可能是其他中队在练习紧急集合,我们中队在校内时不时地也搞。

 没多会儿,听见隆隆的声音,那声音很大,像是晴天里打的闷雷。突然五班长喊了一声:“不好,14队房子倒了,快去救人!”。我猛地坐起来下床,瞬间窗外可怕的一幕映入眼内。左前方14队住房的墙壁正在向前、向外倾倒,泥坯由上到下不断散落,纷纷砸在地面上。屋顶随着墙壁的倾倒和分解,一边下降高度,一边向前平移。

 当我们跑到那房前时,见14中队正在列队。原来我们从窗口看不到那房前的情况,只能看见到那房屋的一部分。再看那倒塌了的房子,屋顶完好无损地压在破碎的坯墙上靠前的位置,周围尘土飞扬。屋顶下原来靠右边那门口处趴着一名学员,头上满是尘土,身子一半在外,一半在里。仔细看,那哥们儿应无大碍。那屋顶刚好被垂直开着的门撑住,下面有个空档儿。他刚好趴在那空档儿里,门里面是空的。

 后来听说,那天清早,有细心人不知从哪儿看出房子有点问题,报告了中队领导。中队领导看了,立即报大队,请求腾房。午休时派人在屋外监视,要求发现新情况立即报告。午休没多久,房子又有变化。中队领导看了情况,立即吹哨通知“紧急集合”。学员们不知房子要倒,没有慌张,很快地从屋内跑出来集合。当绝大部分学员跑出房外时,房屋倒塌了。最后跑出的那位学员,被门框砸趴在地上,可能是被吓晕了。后来被人们拉出来,经医生检查,只是后背被划破块皮。

    下午,14队搬入大队新安排的房间。原来前两天下过一场大雨,可能是房前的排水不好,那房子的泥坯墙底部被水浸透,造成倒塌。想想好险,要不是那位细心的学员和机智的中队领导,指不定会发生多大的事儿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3)| 评论(10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